理论评论

让初心与使命成为青年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

发表时间:2019-08-27点击: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展开,其目标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作为教书育人的主战场,高校要怀有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行为爱党的责任与担当,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注入青年人头脑,让他们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觉做到“爱祖国、忠诚于党、感恩先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思想与时代同步,伟大的实践离不开思想的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高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和行为上,精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设计规划好思政课内容目标,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真正使高校成为当代青年的育人之地、思想之源。

一是要紧密围绕着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要求,开动脑筋,实施布局,切实为青年人的成长、成才做实文章。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思政课教学离不开教师的主导,要坚决克服“照本宣科”学文件,“不疼不痒”提要求,“坚决落实”传声筒这些缺乏操作步骤、落实内容和具体措施的问题,加大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

二是要把握好当今青年人的“三观”思想脉搏,针对当代青年人特点和兴趣点,精心设计好适合于青年人思想需求的思政课内容。例如,探索“让红色影片进课堂,让思政课燃起来”以及“让思政课出课堂,让思政课活起来”,利用各大学校史馆设计一些与思政课内容相关的国史、党史等教育课程,聘用一些有情怀的专业解说员,在声情并茂的讲解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吸收消化于心,让学生们能够享受到课堂以外的精彩教学,真正使高校的思政课入心、入脑、入情。

三是把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有关知识,转换成知识竞赛类题型,让同学们体验到思政课的趣味性、竞争性,从而达到变被动“学”为主动“学”的教学目的,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使高校思政课成为青年人吸收掌握理论著作和先辈们哲学思想的主阵地,不断丰富和扩大其认知世界的广度,使高校真正成为青年人的思想之源。

高校是青年学子立志成才、渴望成才、奋发成才的青春园地。青年学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找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把握当代中国的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找准自身定位,为青年学子的成长发展指明方向,为中国梦的实现凝聚青春力量。(作者:姜波,系山东财经大学纪委书记)